着重心靈重建與培訓關顧 將愛傳遞至尼泊爾

CIMG2436

距離尼泊爾大地震發生已近五個月,創世電視對當地的關顧依然絕不鬆懈,剛於過去7月,創世電視組成了「尼泊爾災後關懷義工隊」,一行四人出發到災區加德滿都,主要向當地災民提供輔導及培訓。

尼泊爾災後關懷義工隊主要負責兩部份的工作,首要是為當地災民提供關懷及災後輔導,「在地震發生不久,我們在五月時已隨創世電視攝製隊到訪加德滿都,看見災民對心靈重建的需要。」同工Fish分享道。

 

2

簡單互動帶來的安慰

Fish憶起上次的探訪曾遇見一位斷骨的婆婆,災後出現失憶、沒有安全感,更是沒有情緒波動,完全沒有向其他人重提地震一事。「我們去探訪她時,她摸着我的臉,一次又一次用尼泊爾話喚我作女兒,然後開始流着淚水,也露出喜悅的笑容。」她本身曾讀過輔導,但在那一刻,礙於言語,她並沒有任何利用輔導技巧去引導婆婆去講述地震的感覺,只是一個真誠的交流,單單一個搭肩或是擁抱,就已能為對方心靈帶來觸動。

不僅是災民,對於未能適應災後重大轉變的孩子,義工隊亦提供特別關顧。我們在當地再招募了一批義工,與當地教會接觸,嘗試將關懷工作引入當地學校,為孩子進行情緒抒緩的工作坊。雖然當地孩子未必每個都是受着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PTSD)的困擾,但只是他們在災後面對很多生活上需要重新適應,尤其是校園生活的改變可能會來壓力。在輔導的過程中,義工隊帶領他們在困難裏提升情緒商數,處理壓力和轉變;義工亦組織不同的活動為孩子進行遊戲治療,為他們建立的一些觀念,即使有些事物倒塌了,其實亦可重新建立。

在為孩子進行抒緩的過程中,其實義工隊已為當地老師作了一個示範,為他們得着啟發,這也是義工隊另一個關注重點。「義工當中有位是專業輔導員,與當地教會機構合作,為當地的教會領袖或是老師提供幾天的全日課程,去講解什麼是輔導技巧及基本的心理學應用。」Fish表示,義工隊本着去培訓當地領袖的概念,現招募不同範疇的義工,預計在十一月繼續到當地進行培訓。

 

CIMG2333

 

敞開福音大門

除了關顧心靈需要,上帝也為尼泊爾開啟了祝福的大門,讓人目睹福音禾場。基督徒對災後救援及重建踴躍參與,村民也看到很多救援組織都具有基督教背景。當地教會牧者向我們的同工分享道,地震過後看到人心有很大的需要,因很多會友的家鄉因地震而倒塌,所以教會內發動組織,到訪不同弟兄姊妹的村落做重建,讓他們將愛分享出去。

Fish分享一位當地牧師的見證:他在運送救災物資進村時,在村內舉行聚會及為各人的需要而禱告。而兩位身上掛着偶像飾物的婦人在祈禱過後,主動叫弟兄姊妹為她除下飾物,表示願意信耶穌。「當我們願意走出去時,人是有回應的,果子亦從而開始收成。」

 

CIMG2284

 

義工體驗感悟

義工Chakman:

「在他們樂天之命的性格下,香港的什麼危機評估及處理完全用不上,只是簡簡單單的一個遊戲,就能換取他們臉上真摯的笑容;並非他們單純簡單,而是我們功利多慮。」

義工William:

「在走訪災區不同的學校時,我看不見太多的悲痛面孔,我只感覺到學生們有着一份小孩不應該有的安靜;感恩的是,通過遊戲,我們看見小孩子的笑容回來了,而且更開始看見他們學懂得自我治療、創立團隊精神,這正正就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義工林貴妍:

「他們(當地老師們)謙虛的學習、謙卑的服事,真令人敬佩,亦成為了我們的學習對象和激勵源頭,真是教學相長,彼此事奉,各有得益。」

 

 

現正招募:
創世電視尼泊爾關懷義工隊 - 第三隊(11月15日至11月23日)
尼泊爾災後關懷義工隊將會在10月23日(五)晚上7時30分在影音使團分享他們今次的體驗及遇見到的感人故事,有興趣了解現時當地情況的朋友可盡快報名!
詳情:Facebook:Pray For Nepal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Pray-for-Nepal/396752127171920)
查詢:2209 6288

CTV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