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視到創世電視 葉家寶再戰江湖

DSC_7467_FIXED

名作家倪匡點評小說《笑傲江湖》主角令狐沖時寫道:「令狐沖的一生,前半生風平浪靜,當他的華山派大師兄,但是後半生卻驚濤駭浪,幾乎沒在江湖風浪之中。」

這幾句話可以用在葉家寶身上,前半生順風順水,出身大台無綫電視,之後過檔香港電台電視部,成名於富才製作公司,1989年加盟亞洲電視,做他的當紅製作人。

他的後半生卻驚濤駭浪,亞視徘徊倒閉邊緣,全仗這個高級副總裁兼執行董事獨力支撐,經此一役,葉家寶三個字在香港無人不曉,但公司欠薪引發官司,也將他推到懸崖邊緣。

不論順或逆,身為基督徒的他,都視為神給他的學習和經歷。鐘聲未響,課堂仍要繼續,三月起他出任影音使團旗下的創世電視總監,希望藉着經驗與人脈,吸納人才,打造一個高質素的福音電視台。

 

DSC_7434_FIXED

帶着矛盾做節目

當年葉家寶在浸會學院傳理系畢業,投身電視圈,先後在無綫及港台參與製作《歡樂今宵》與《香蕉船》等經典節目,其後加盟周梁淑怡、陳家瑛領導的富才製作,策劃了第一屆《亞洲小姐》。

他解釋:「邱德根年代的《亞洲小姐》不是自己製造,而是外判給富才製作,由第一屆開始到最後一屆,我都有不同程度的參與,所以人家給了我一個稱呼『亞姐之父』。」多年後製作《中華小姐環球大賽》,又負責其中數屆的《工展小姐》。

身為虔誠基督徒,卻炮製選美節目,對女性評頭品足,他承認有矛盾。「始終在機構工作,基督徒接受很大的挑戰,特別在娛樂圈。在《亞洲小姐》泳裝環節,我們盡量希望在泳裝設計大膽一些,但如何平衡我的信仰生活?我覺得最緊要是不要有不好的思想去看待它,如果只是表現人體的美,沒有歪念,我們能夠接受。」

他強調節目受政府監管,不會超越底線。「我們有時只是搞宣傳,搞噱頭,其實我們也不是很大膽,但人家看了宣傳,看了噱頭,以為我們很大膽。」

矛盾與掙扎豈止選美,拍攝任何節目之前,少不了開鏡拜神儀式,葉家寶便要走位。「自己做節目的統領,或者後期做了一個電視台(亞視)的統領,很多時要參與這些儀式,我便表明立場,我是基督徒,不會參與你的儀式,但我尊重,會到場在旁邊觀禮。」帶有宗教色彩的節目,則以祈禱代替拜神。

DSC_7300

風水vs基督

從葉家寶的故事,可以看見基督徒立身處世,打拼職場受到幾多考驗。亞視素以風水節目聞名,收視率有保證,對他的信仰是一大挑戰。「在我控制範圍內盡量不涉及或者不做這些節目,但在商言商,有時不是我完全可以控制,說這些節目不可以做,我只平衡角度,不至於神神鬼鬼,迷迷信信。」

到後來亞視風雨飄搖,浸會舊同學、風水師李居明請纓合作節目《李居明妙論天下》,從風水角度挽救亞視。葉家寶不知這是危機還是轉機,只好請求牧師指引,對方說只要心安理得,不刻意傳播迷信就好。

那次葉開了綠燈,訪問這天分享:「這件事我依然耿耿於懷,但公司缺錢,有同學這樣幫我,我應該感恩,因為他不收錢,甚至帶來廣告,給予很多宣傳意見,的而且確節目收視率也不錯,最緊要大家用什麼角度去看這個節目。」

話雖如此,這段期間亞視每天在多個時段播放基督訊息節目,例如《下一站諾富》,由林以諾牧師與鴻福堂執行董事司徒永富分享人生正能量,亞視投資者對此頗有微言,葉透露:「始終我們在內地有廣播,如果太多宗教節目,內地會有說法,甚至乾脆屏蔽。」

他曾在亞視出任中國事務總監,在內地很吃得開,然而跟內地人打交道每每不醉無歸,跟基督徒身份也有牴觸。「其實我一點兒也不喜歡喝酒,但我能喝,很多人以為我很喜歡喝酒,其實我平時滴酒不沾,打交道的需要才喝。其他古靈精怪事,我表明我不會去,也不參與,他們也尊重,最多交易做不成,跟電視台老闆交代。」

例如貪污賄賂。「我真的不能做這些事,每個人都有底線,尤其是基督徒有信仰的理念,以及在《聖經》裏面得到的智慧,有些事堅持不做。」

新機會與危機

無綫電視看重葉家寶在內地的人脈,三年前向他招手,回巢掌管內地發展,他承認心動過,同期亞視向他開出執行董事高位。「當時我掙扎,應該留下?還是去以前服務的機構(無綫)?」最後決定留在亞視。「當時我多少有些虛榮感,這份虛榮感是我在亞視做了這麼多年,始終未去到做領導和最高決策人,這是不是神給我的機會,令我在亞視有些作為?」

他攀上人生高峰後不久,便發現亞視陷入財政危機,只好四出奔走籌措資金,對於聽到梁祝也會哭的男人來說,這任務似乎錯配。「我是一個有承擔的人,公司給了我這個責任,我希望盡量做到最好,雖然這可能跟我性格有些牴觸,我很不喜歡做這件事,但沒有辦法,因為我在這個位置一定要做,如果我不做,誰做?」

……

(詳細內容請參閱132期《天使心》月刊)

撰文:Terry Chan
攝影:Tidus

其他精彩內容:

《天使心》五月號

穿越思念的盼望 彭家麗
背負一個難以承受的名份 何紫薇
白粉佬變牧人 大馬羅記見證:耶穌無搵我笨!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白粉佬變牧人 大馬羅記見證:耶穌無搵我笨! – 影音使團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