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搞嘜鬼-余仕揚牧師

Halloween Decoration Martha Stewart Inspired 2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近年西方鬼節越來越盛行,很多人認為這些只是一些扮鬼扮馬的玩意,trick or treat更是無傷大雅的小遊戲,為甚麼基督教卻會視萬聖節為撒旦播下的餌?余仕揚牧師告訴我們,因為魔鬼是嫉妒人的,他會無所不用其極,甚至以你最喜歡的形象出現,為的是引誘你遠離上帝。

 

trick or treat不只是遊戲

小朋友扮鬼扮馬逐家拍門拿糖吃,好像不過是一種促進鄰舍關係的活動,但這活動的來源其實是來自魔鬼與邪靈。萬聖節源自二千多年前歐洲北部的塞爾特民族(the Celts),他們相信在十月卅一日晚,「死亡之神」森亨(Samhain)會允許一年內離世的人與其他邪靈回到生前的住所,好像中國人所謂的「回魂」。活人需以美食「款待」(treat)鬼魂,若鬼魂不滿意安排的話,牠們就會對這一家人不利,小則「戲弄」(trick)一番,大則施行咒語、破壞,甚至折磨他們。另一個可以避開污靈攪擾的方法,就是將自己扮成鬼怪的模樣,當邪靈見到自己的「同類」就不加理會。這就是今天西方人在萬聖節前夕要打扮成鬼怪、分派水果或糖果作「trick or treat」(不款待就戲弄)的原因。後來當耶穌建立教會,羅馬天主教傳入北歐後,為了扭轉人對鬼神和死亡的恐懼觀念,把敬奉死神和幽靈的節期改為記念為信仰殉道的聖徒,將十一月一日改稱為「萬聖節」,即英文的All Saints Day或All Hallows Day,而萬聖節的前夕即十月卅一日晚就變成All Hallows’ Eve 或Hallow Even,演變成今天的Hallowe’en。

 

hhh_trick_r_treat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魔鬼以謊言殺人

有人會覺得只需要把一切當是遊戲,心中沒神鬼之念不就行嗎?其實這一切都是魔鬼設的局,顛倒是非,叫人懼怕不應該懼怕的,又不懼怕應該懼怕的;去愛那該恨的,卻恨那該愛的。因為魔鬼對人類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殺人」,而牠殺人的手法,並非用刀槍武器,乃是用「說謊欺騙」。那為何魔鬼要殺人,引誘人墮落呢?因為在人未受做之前,魔鬼本是天使長,牠是至榮至高的天使,地位只在神之下。但是牠太驕傲了,當牠看見神以自己的形象把人做出來的時候,牠嫉妒了。由於牠不能對付神,唯有對付神所愛的,就是人了。

 

adam-bramley-torchbearer-copy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離棄神人就墮落

耶穌說魔鬼「從起初就是殺人的」,「起初」究竟是指哪時候和事件呢?就是人的始祖在伊甸園被蛇誘惑的事,因魔鬼知道,若始祖犯罪背叛造物主的話,全人類就陷入與神永遠隔絕的死亡中。我們都知道亞當和夏娃受到引誘,最終被神逐出伊甸園。但最危險的是,魔鬼到今天仍在不斷引誘著我們犯罪,牠更會偽裝成我們夢寐以求的形像出現,叫我們不加防範。曾經我因為雙親的離世,對神產生了懷疑,認為神根本就不愛我,否則就不會叫我喪失父母,生活艱難。我也不再看重自己的思想言行,因我再不尊重神了。結果在短短一年間,我由一個平和的人變成一個心裡充滿仇怨,對人懷有不滿和怨恨的人。最後在朋友的提點下,我發現自己充滿了怨氣和苦毒,再反思一路走來,生活雖然困苦,卻不至缺乏,當中更令我鍛鍊出堅毅不屈的性格。終於我明白神不單只沒有因我棄絕祂而棄絕我,還叫我深深感受祂的慈愛與供應。

 

QQ20151201174315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不給魔鬼機會

原來魔鬼就是要我們懷疑神的動機,以為神對我們不好,沒有給我好工作、好收入、好婚姻家庭、好樣貌、好際遇,叫我們以為靠自己才有出路,以為命運掌握在我手。其實真正奴役我們的是撒但,牠用這些謊言奪去我們對神的信任和自由。幸而耶穌來到我們中間,不但將真理講給我們知道,更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身贖罪,讓我們得以從罪得釋放。今天你還願意讓嫉妒你的魔鬼,唆擺你的行為,隔絕你與神的關係嗎?

 

▌HOT!!! 最新文章 ▌

暴風雨中的真平安

唔講大話得唔得?-人力資源顧問左淑欣

沒有孩子該被遺下 Watoto戰亂中培育未來領袖

何謂成功-VS Media創辦人黃雅芬

▌信仰疑問系列 ▌

信仰疑問-基督徒是否一定要返教會呢?

信仰疑問-為何信耶穌?

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看死亡?

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面對苦難,天災人禍?

▌你是主角系列 ▌

死過翻生 新婚鄭敬基呼好彩

容易受傷但不容易低頭的小女子-鄧嘉玲

謙卑的校長與開心的孩子-葉淑婷校長

來回天堂地獄間 陳詠家擁抱真正福氣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