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源專欄】縱有疾風起,人生不言棄

ng-1

日本動畫《風起了》,這名字源自法國詩人Paul Valéry的名詩《海濱墓園》兩句:「縱有疾風起,人生不言棄。」(英譯:The wind rises! You must try to live)

人生不言棄,這說來就容易。但當人遇上橫逆,生活不順,屋漏兼逢連夜雨,有時就是看不開,甚至尋死。近期就接連有多人輕生,有十來歲如少年,也有生意失敗,欠債纍纍的中年人。

許多人常驚訝猶太人為什麼那般堅強,幾千年來歷盡國破家亡,顛沛流離,二次大戰後立國,又置身虎視眈眈的列強之下,但仍莊敬自強、不屈不撓,其堅強的秘訣究竟在哪裏?

原來猶太人的小孩子,自幼除接受軍訓式的體能鍛鍊,同時又藉着閱讀《舊約聖經》的《傳道書》,幫助他們作好思想準備,迎向生活中不問自來的逆境和挑戰。我們常以為《舊約》的《傳道書》是給成年人甚至老年人讀的,彷彿歷盡千帆,幾近看破了紅塵,才適合講讀《傳道書》以藉聊,這其實是很大的誤會。

猶太人很聰明,他們深知道人若要學會堅強,必須趁年輕時明白人生的道理。《傳道書》提出:存在的虛無性和荒謬性,正是要戮破生命彷似一場家家酒(我們叫「煮飯仔」遊戲)的神話,以為大家開開心心玩一場就可以。《傳道書》指出:生命本身危機四伏,完全不為人所掌控。

例如是否聰明有本事的人,就事事順利呢?《傳道書》說:「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道書》9章11節)這提醒我們要謙遜,凡事留有餘地,不要以為成功是必然。

但是否如此,我們就樣樣沒有所謂,任由上天安排呢?《傳道書》又說:「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傳道書》11章6節)凡事盡力而為。但將結果交託上主,不執着於即時的成效,這也是心靈健康之道。

《傳道書》也提醒人從來不是靠自己的,人一定要有朋友,有生命的同行者。「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道書》4章9節)這年頭很多青少年缺親緣、缺友緣,內心很孤單,這也容易走上輕生之路。

看來香港近年常說到的「生命教育」也必須加上《傳道書》的學習,方能成效。

撰文:吳思源

(原文刊登在128期《天使心》月刊內)

更多精采文章

《天使心》一月號(128期)
由0開始 破舊立新 張文慈
當叉燒遇上師傅 共譜最甜蜜戀曲 叉燒、師傅
追尋精彩生命的女人 陳美娥
身體縱無力 仍要為祢活得堅壯 劉曉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