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復活節真義 經歷生命復活真諦

cross-1

基督徒信主以後,年復年過着復活節,但當中我們對復活節的理解又有多少?它不僅僅給了我們數天的假期,對基督徒而言,它更是提醒我們要記念耶穌基督以自己的寶血為世人洗去一切的罪,祂勝過死亡最後復活,讓基督徒有着永恆新生命的新盼望。

「復活節是何日何時?」、「何時開始,有人慶祝復活節?」、「復活節為何出現了復活兔和復活蛋?」、「耶穌死後,去了哪兒?又做了什麼?」、「復活節,基督徒應該做什麼?」相信以上問題都是基督徒對復活節的疑問。復活節將到,《復活節十問》將由香港聖公會諸聖座堂范晉豪主任牧師,解答十個基督徒對復活節的最大迷思!

 

早期教會的門徒知道耶穌復活,

他們就將這個好消息四周傳揚開去。

 

把耶穌復活的神蹟傳開

基督徒細心留意會發現,每年過着復活節的節期都有所不同,我們好像不能確定它在哪個日子出現,范牧師為我們解答這個千古難題。「復活節每年的節期都不一樣的,因為它是用陰曆計算,以每年春分之後、月圓的第一個星期日為準,那一日就是復活節的開始。」

而復活節的出現,是要記念耶穌為世人流出寶血死而復活的重要節期,所以自耶穌復活的時候就有了復活節,讓世人記念祂的神聖作為。「因為早期教會的門徒知道耶穌復活,他們就將這個好消息向四周傳揚開去,那段時期被教會用作慶祝耶穌復活的節期。而早期教會興起過一個問安方法,就是說:『哈利路亞!耶穌復活了!』另一個人就會回應:『主果然復活了!哈利路亞!』」范牧師說。這是為對方帶來基督復活的喜訊,也為當代活於困苦的人因着基督勝過死亡的大能帶來新的盼望。

 

兔子生機勃勃,雞蛋也有着生命誕生和重新的象徵,

所以兔子和蛋成為了復活節的「吉祥物」。

 

復活兔攜伴重生的復活蛋

原來復活兔和復活蛋是帶有生機和重生的意思,後來兩者被象徵為耶穌復活為世間帶來生機和重生,這傳統承傳至今,成為復活節的「必需品」。「在中世紀早期教會的傳統中,復活節之前的四十天會舉行『大齋期』,四十天內人們會吃得很素,直到復活節正日到來,人們才會吃上很豐富的食物包括雞蛋,加上四月正值是兔子的交配期,蛋和兔子成為了復活節的常客。而兔子生機勃勃,雞蛋也有着生命誕生和重新的象徵,所以兔子和蛋成為了復活節的『吉祥物』。」范牧師說。

 

釘在十架上的耶穌,祂的雙手是張開的,

這正正是呼籲、高舉、懷抱全世界的罪人。

效法耶穌的慕道精神

很多基督徒都會思考,耶穌被釘上十架,死後直到復活的一段時間,祂究竟去哪兒了?原來耶穌死後也在傳揚福音!「耶穌在十架死後是到了陰間,陰間並不是地獄,在舊約它是一些亡者居留的地方,而他們沒有得聞福音,耶穌就為他們傳道,讓這些監獄的靈可以經歷到上帝的教導。」(參《彼得前書》3章18至20節)范牧師說。耶穌死後並不是立即到天國去,也不是休息下來,而是立即就到陰間去傳道,基督徒實在要仿效耶穌對拯救未得之靈的一份執着。

耶穌本為無罪,卻願意在十架上為世人洗去罪名,讓人可以和上帝重新建立關係,並親身證明基督救恩足以勝過死亡,祂的復活使人擺脫死亡的困窘。「上帝讓祂無罪的兒子代替有罪的世人釘上十架,耶穌以無限的愛完全遮蓋世人有限的罪。釘在十架上的耶穌,祂的雙手是張開的,這正正是呼籲、高舉、懷抱全世界的罪人,每一個罪人都可以在主耶穌裏得着救恩。」范牧師說。

耶穌死後就到陰間傳道,祂復活後更囑咐門徒要把福音傳遍世人。基督徒在復活節裏,首要任務,就是像耶穌一樣,堅定不移的廣傳福音,讓每一個罪人都可以重新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投入上帝的懷抱裏,得着將來在天國的新生命。

撰文:Kenneth Chow
圖片:互聯網

(原文刊登在2017年4月的《創世電視雜誌》內)

其他精彩內容:

《天使心》四月號
加爾各答的信心旅程    周慧敏
窮剩100蚊    馬子恆憑信創造機械人
開墾孩童心田 播下慈善種子      羅健明
囹圄背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