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墾孩童心田 播下慈善種子 羅健明

vincent_FB

「小小慈善家學堂」(PhilanthroKids Academy) 創辦人羅健明(Vincent)現於香港致力推行兒童慈善工作。畢業於倫敦帝國學院電機工程學系的他,本是個沉默不語的人。神透過讓他投身慈善籌款工作,四出舉辦活動,把他原本的性格完全扭轉。推行慈善工作能散發基督的香氣,讓更多人從他身上看到神的作為;又使他親眼看到神的大能與祝福,深深地體會到「施和受同樣有福」。

「為了學成歸來,日後能在香港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所以在英國讀書的時候,選擇修讀電機工程學系。」相信Vincent的這一番話對許多莘莘學子來說很有共鳴。畢業後他曾於新加坡固網供應商擔任集成電路設計師,每天坐在設計中心,不需面對人群,獨自工作。

 

母親的身教

什麼原因促使他開始參與慈善籌款工作,從獨自工作改變為走出來與外界溝通?他說:「在主裏影響我最大的是我媽媽,她是虔誠的基督徒,每星期參加崇拜及捐獻,她的行為教懂了我施比受更為有福,我深深的受她影響。」

因着母親的以身作則,以致Vincent也投入教會的侍奉中,如擔任祭壇助手、主日學導師、帶領查經聚會等。「最令我深刻的是一次聚會中腦海浮現了一個畫面,就是耶穌對小孩說故事。」這畫面正是來自《路加福音》18章16節:「耶穌卻叫他們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DSC_4629_FIXed

 

公屋婆婆的一百萬支票

因着過往的經歷,Vincent開展了他的慈善籌款事業生涯。他是第一及唯一在港擁有美英兩國專業慈善籌款資格的人,並曾在香港多個慈善機構擔任籌款工作。他說:「在宣明會工作的時候,曾收到一位老婆婆的電話要求面見。縱然很忙碌,我也答應與她會面。老婆婆的衣服殘舊,記得她從袋中拿出一張有摺痕的支票,但能清楚看到寫上一百萬元的金額。我得知婆婆住在政府公共屋邨,便問她這次捐獻會否影響到她的生活?她卻說不用擔心,若機構有更多需要時可以告訴她。因為她相信機構的慈善工作,所以樂意作出捐獻。其後我協助她把捐獻用於中國內地學校教育用途。她也很感激我的協助,我說這是我應當作的,因為慈善籌款不只是我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可以榮神益人。」

自由神像的啟發

「後來建立『小小慈善家學堂』,是被一則關於美國自由神像基石的故事所啟發。」故事是這樣的:1883年,自由神像基石被制造時,財政方面遇到困難,儘管底座強制性地由35米縮減至了27米,但在籌資方面依然陷入僵局。當時,《紐約世界報》(New York World)出版人約瑟夫•普立茲(Joseph “Joe”Pulitzer)想到了一個辦法,無論何人捐獻多少錢,都可以把名字印在報紙上。最後,捐獻的數額竟是大多來自兒童,甚至有來自幼兒園的小孩。六個月下來,共籌集了十萬多美元,讓底座順利完工。

這個故事令Vincent啟發到兒童慈善有強大影響力。他於2006年創立慈善機構「兒童心理環保基金會」,舉辦課程推動兒童慈善及親子公益。舉辦課程以故事分享、音樂、歌舞、戲劇、遊戲等方式,讓兒童認識世界各地獨有的文化,了解慈善事業的運行與影響,學習以互相關懷、支持等建立價值觀,活出正面且有意義的人生。「小朋友不但在課堂上學習慈善價值觀,更會學習聖經金句及經上的教導。小朋友在家裏、學校和社區這三方面可跟從課本的教導而進行訓練,如學習關心別人。當他們做到了,就會得到嘉許,從而訓練他們的慈善價值觀。感謝神在校長及老師信任支持下,課程可以在學校順利進行。」

(更多內容請參閱131期《天使心》月刊)

撰文:Jodie Ho
攝影:Tidus

DSC_4642_FIXED

其他精彩內容:

《天使心》四月號

加爾各答的信心旅程    周慧敏
窮剩100蚊    馬子恆憑信創造機械人
囹圄背後

《天使心》三月號
特朗普上台 瘋狂領袖時代來臨
60歲大覺悟  心意更新而變化  陳灼明
一切從心出發 醫治人心的醫生 蕭烜
當結他低泣時 捉緊上帝的弦線  劉建中

3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窮剩100蚊 馬子恆憑信創造機械人 – 影音使團
  2. 加爾各答的信心旅程 周慧敏 – 影音使團
  3. 認清復活節真義 經歷生命復活真諦 – 影音使團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