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子》與主同行的要訣 梁永善牧師

《上帝之子》與主同行的要訣"梁永善牧師

荷里活製作福音電影《上帝之子》將於七月矚目登場,電影透過大銀幕講述耶穌的人生經歷,讓信徒更深感受祂的大愛。耶穌擁有上帝之子的尊貴身份,卻甘願降世為人;祂不但經歷人生在世的喜怒哀樂,更向世人廣行醫治與拯救的神蹟,最後被釘十字架為世人贖罪,其後復活升天,這份慈愛、恩典與權能值得我們今天再一次反思應如何跟隨我們的主、如何學習以基督的樣式與祂同行,避免干犯以下不良的行為和心態。

半途而退

主耶穌在世剛開始傳道時受到不少人歡迎,但當祂按其公義對一些不義權貴、宗教人士作出指責,便引來他們的反感;再加上主宣告跟隨祂的人要背十架──付上代價,要以祂為首,這些條件對某些人而言是苛刻的,而且主對門徒有更大的期望,給他們的教導比普通趁熱鬧的跟隨者較苦澀,他們一下子難以接受。結果是「從此,祂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祂同行。」(《約翰福音》6章66節)

這豈不是今天不少信徒跟從主及尋覓教會的現象嗎?一些人但因沒有好好追求及建立好的根基,當遇到困難時便開始質疑,甚至轉向。一些人尋找教會亦然,一發覺當中有缺欠及不足,甚至要為教會付上代價──金錢的奉獻、參與事奉等,便會覺得難而退去,轉往另一間他認為更好的教會。所以我們的主不是「濫收」信徒,天國需要的是精兵,樂於獻身而不是一些悠閒式的人。

懦夫信仰

(《約翰福音》12章42-43節)

很多時人認為神蹟是信仰的基礎,那是絕對錯誤,甚至有些人扭曲說耶穌是靠鬼王趕鬼。縱使如此,但仍有人是接受,可惜卻是懦夫的信仰。

猶太人中有些當官長的見到主的言行而相信主,可惜因為他們害怕法利賽人而不敢表明自己的信仰。正如彼拉多一樣,他清楚知道耶穌無罪,但要討好他管治的猶太人犯不著得罪他們,因而掩蓋良知將主判死,他們過自欺的信仰生活。約翰指出:「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神的榮耀。」(《約翰福音》12章43節)。

今天不少人亦如此,少年人怕父母斥責而不敢表明身份;一些在社會工作的肢體也因怕被杯葛而學習沉默。然而,暗中跟從只會叫我們的生命衰竭!

有心無力

(《馬可福音》14章32-42節)

主未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前已知苦路難行,苦架難背。跟着便分享其心情,「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約翰福音12章27節》)祂面對沉重的壓力,但清楚知道自己的使命。祂終於踏上這苦路,主對使命的委身是我們該學習的。可惜我們見到三位愛徒因倦入睡,他們有心無力使主失望。主指出:「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馬可福音》14章38節下)

這也是今天不少與主同行的人所面對的困境,知道要儆醒、要親近神、要事奉,但往往因要面對照顧家庭、工作帶來的壓力而未能如願,但我們的主是何等的恩慈,雖是失望,但仍沒有責備,因祂知我們的心與困境,更知我們會改善而不苛責。但小心,這是由主判斷,而不是用此為放縱的藉口。

被逼走上

(《馬可福音》15章21節、《路加福音》23章26節)

當日被判有罪的重犯,要自己背負十字架往城外空曠地方被釘,在途中體力不支倒地,兵丁找到一個古利奈人西門,迫他為主背十架,你想想西門心中有甚麼感受?他心中一定會問:何必偏偏選中我?

有傳統指出及後西門成為基督徒,亦有《聖經》學者指出蒙主揀選的魯孚是西門的兒子,一件恥辱的事卻使他們得了救恩。十字架的奇妙是將羞辱轉為榮耀、死亡變成永生、軟弱轉為剛強。今天也有不少類似西門的信徒被逼回教會,或許常有「被逼走上」的感受,無論我們的奉獻、事奉、傳福音,但回望便會發覺「從前以為與我有損的,今天卻是與我有益」。

臨陣退縮

(《馬太福音》14章66-72節)

主清楚宣告彼得將三次不認主(《馬可福音》14章30節),他縱使立下誓言但仍是失敗。

我們只會看到其軟弱而忽略了他的信心、愛心與勇氣,因只有彼得一直陪伴主直到大祭司院子中等候消息,靠近主,只有他的愛心是眾門徒中最深的。主沒有責備他,反之在其復活後查詢他的愛心及託付使命。不好的記錄是很難除去的,但主卻不會。今天基督徒生命路上不會永遠站在高峰上,有陣子難免從高峰滑落,甚至絆倒人,但若我們真心悔改定能蒙赦免,神會再重用。我們應為此感恩,我們要為神豐盛的恩典與寬恕而獻上感謝,亦因如此我們能用信心與主同行。

遲鈍同行

(《路加福音》24章13-35節)

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後多次向不同的人顯現,而當中有一次頗值得我們細味。

有兩人往以馬忤斯的村莊去,在途中他們談論主被釘及被傳復活的事,此刻主出現與他們同行,但他們卻認不出主。直至及後主與他們一同進入屋中與他們共膳,主拿餅祝謝擘開給他們時,他們才認出祂來。這事觸動他們的心靈,他們回想起時心中興奮,並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路加福音》24章32節)。神的話語產生果效,心中有力量,我們需好好研讀神話語,或許研讀之時未必能即時有好的得着、興奮的感受,但神的話藏在我們心中,一天若我們透過聖靈的提醒,便產生力量,故研讀聖言不是單靠感覺,乃重要建立恆常的習慣。

有不少類似的信徒,信心會有些遲鈍,但我們若仍保持向着神的心、有將神的話存在心中,我們有天終會知曉,且心中火熱,願我們能恆常研讀神的話,使我們生命茁壯!

《上帝之子》與主同行的要訣

小 結

今天我們會否

「半途而退」不願付代價、堅持下去。

「懦弱跟從」不敢見證主?

「有心無力」陷在軟弱之中?

「被逼走上」無奈、但有信心卻成為祝福。

「臨陣退縮」只有求主復興。

「遲鈍跟從」求神加我們信心、智慧面對。

其實,不是我們與主同行,乃是主與我們同走這生命路,扶持、鼓勵我們呢!

article_image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