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死海古卷之謎

IMG_019

1947年出土的死海古卷引起了世人的注目,更在宗教界掀起了巨大風暴。究竟這些年代久遠的羊皮卷與石碑跟我們的信仰有甚麼關係?如何拉近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

 

死海古卷是甚麼

1947年,有位少年牧羊人因為尋羊在死海附近的昆蘭山區發現了七卷羊皮書卷。書卷輾轉去到學者手中,被證實是珍貴的古老抄本。隨後九年,在附近十一個山洞內,相繼發現了大約九百個書卷,這批書卷就被稱為死海古卷。經過鑑定,這批書卷是由公元前三百年到公元一百年之間成書,是以色列最動盪、最多轉折的時間。當中一部分是當時的社會團體守則,律法條文、詩歌禮文等,為研究當時的社會歷史文化,提供了第一手資料。另一部份就是現存最古老的《希伯來聖經》抄本,基督教稱之為《舊約聖經》,是一系列經卷的合輯。

 

abd7234d5c4f84adf8df03b11511e45e
以色列死海博物館(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聖經的真確性

死海古卷無論在考古學上多有價值,為何與我們的信仰有關?因為聖經一直是手抄流傳而來,現存最早的完整版聖經是成書於公元1008年的手抄本,又名列寧格勒手抄本。曾有人質疑經歷上千年的抄寫,聖經的內容會不會跟原文有大出入?死海古卷的出現,把版本一下子推前了近一千年,對於整個抄本的研究影響非常大。經過鑑定,「希伯來聖經」與現有的版本六成是一樣,四成有小許出入,但這些只是字眼上的出入,並沒有扭曲原文的上文下理,反而反證了一千年後版本的準確性。

 

預言被証實

希伯來聖經指向彌賽亞的地方多達三百多項,而單在以賽亞書已經有一百一十一項。曾有人批評以賽亞書內的描述跟耶穌的經歷如此相像,是經後人依著耶穌的生平來修改。而死海古卷的出現,証明了在耶穌時代,聖經已經有了描述耶穌的章節,一方面引證了現存聖經的準確,也證明希伯來聖經的預言成真。除此以外,1948年以色列在亡國一千多年後復國,同樣見証了聖經上的預言。吳宗文牧師指死海古卷不但顯示出基督教信仰的獨特性,也有助現代人了解耶穌的思想。

 

IMG_112
死海石碑

 

石碑版的死海古卷

公元二千年左右,一塊石碑出現在倫敦的古董市場,售賣的約旦商人聲稱是在死海一帶發現。石碑高約一米,下半部斷裂,碑身底部有埋在地底的痕跡,顯示石碑曾被豎立。經學者們的多重鑑定,它與死海古卷有著驚人的相似。以色列博物館館長James Snyder指石碑與死海古卷屬同一時期,所用的炭墨水一樣、文字風格一樣。只是這次文字是書寫在石上而不是在羊皮上。這是很罕見的,但所有的年期鑑定,所有的分析,都顯示它們是在同一時期寫成。死海古卷博物館館長Dr Roitman將石碑與其他文物作出比較,指出石碑的獨特之處。「當人把文字寫在石碑上,他們是希望石碑可以永久存留。碑文很明顯是由非常熟練的文士所寫,這種抄本一般出現在神聖的典籍中。由此可見,這碑文是由非常資深的文士寫成,而石碑亦被視作神聖的典籍。」由此可見,碑文是一些重要訊息,並非普通文學。

 

石碑給現代人的啟示

石碑文以墨水書寫,由於大部分文字已經被磿蝕,結果出現了很多爭議和分歧的解讀。但從中還是可以看到大概是幾段對話,內容提到耶路撒冷被圍攻的大戰爭,以及上帝將會施行拯救。最特別的是碑中三次提及「加百列」,就是猶太文化中的天使,因此石碑也被定名為加百列啟示石碑。吳宗文牧師指暫時未有人可以確切地指出石版所指的戰爭到底是甚麼時代的戰爭,是當時正在發生的,還是預言末後?「較多人傾向認為這是啟示文學(apocalyptic literature),訊息是要叫人警醒,雖然活在苦難中,但這種日子會過去,他們會得到上帝的拯救。」二千多年前,以色列的智者文士在石碑上寫下警世字句,希望那些醉生夢死,在邪惡當中助紂為虐的人,得到警惕。因為有一天上帝會懲罰邪惡,而所有邪惡的人都會受到審判。二十一世紀石碑重見天日,也藉著這些字句向世人發出呼聲。

觀眾如對此集內容有興趣,可點擊以下Youtube收看或重溫。




 

▌信仰疑問系列 ▌

信仰疑問 – 基督徒可以看鬼片嗎?

信仰疑問-基督徒是否一定要返教會呢?

信仰疑問-為何信耶穌?

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看死亡?

▌HOT!!! 最新文章 ▌

萬聖節搞嘜鬼-余仕揚牧師

男人講粗口先至MAN?

暴風雨中的真平安

唔講大話得唔得?-人力資源顧問左淑欣

▌你是主角系列 ▌

死過翻生 新婚鄭敬基呼好彩

容易受傷但不容易低頭的小女子-鄧嘉玲

謙卑的校長與開心的孩子-葉淑婷校長

來回天堂地獄間 陳詠家擁抱真正福氣

 

分 享 連 結 :